烟台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城更记]实探烟台白石改造:沉寂8年G、H地块将摘牌 二期还要等多久
来源:乐居买房2021-09-03 11:13:20
摘要
乐居【城更记】首期关注烟台中心区旧改规模最大、状况最复杂的白石区片。

  【编者按】让城市留得住记忆,也看得到未来。

  今年全国两会,城市更新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场事关城市更新的浪潮,已全面爆发。7月,烟台发布 “12335”建设思路,“一核突破”聚焦老城芝罘,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是未来3年的主攻方向。有了官方背书,老城蝶变已步入快车道。烟台乐居启动【城更记】系列策划,一起聚焦并见证烟台老城的蜕变与新生。

  乐居买房 李晓娜  发自烟台

  涉及2637户居民,长达八年的跌宕改造路,终于迎来收尾。一期落幕等得太久,二期工程能否接档续航,至今却没有明确消息。

  乐居【城更记】首期关注烟台中心区旧改规模最大、状况最复杂的白石区片。

  距离2013年8月26日,白石区片改造房屋征收动员大会已过去整整八年。

  在这期间,因历史遗留与个别钉子户问题,造成一期项目长达数年停滞不前。H地块安置房建设与新石路小学还建项目一直拖延未动工,目前尚有500户居民在外躲迁,近1000名师生等待学校顺利回迁。

  区片居民苦不堪言,投诉无果。网上关于白石改造的咨询,达到数千条,他们想让执行部门看看老百姓实际的困难,却始终没有一条答复令他们满意。

网上咨询截图网上咨询截图

  作为烟台最早的居民楼房集中区,白石不少房屋现在都属于危房,多数已破败不堪,墙皮脱落,管道老化,不少居民表示“坚持不住了”。如今一期终于有了盼头,二期还在煎熬得等待着。

  01

  破冰

  8月11日,白石改造区片G、H1宗地双双出让,意味着一期改造迎来新机。

  此次公开的信息量巨大。

  首先,明确了H地块的安置面积,住宅安置房47668平方米,36个月内完成交付,500户在外漂泊的居民新家有望。

  其次,新石路小学有了新进展,地块竞买人需无偿还建,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12个月内交付

  第三,两个地块须同一开发商竞得,传言是万科,头部房企入驻将为区片开发提供更多保障。

  第四,白石—铁姆肯片区改造项目有望。

  第五,地块要求装配式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35%,最重要的一点是,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建筑面积不低于10000平方米,未来这个项目将成为烟台装配式钢结构的示范区

位置图位置图

  两宗地块将于9月10日正式摘牌,届时,白石区片改造一期基本就尘埃落定了。

  02

  现状

  白石区片改造,被称为烟台市中心区旧城改造史上规模最大、拆迁量最多、情况最复杂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耗费8年时间,才将一期改造障碍全部破除,可见难度之大

  根据白石区片整体规划方案,拟建总建筑面积144.6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88.6亿元。整个区片改造方案分A、B、C、D、E、F、G、H八个地块,计划两期完成。一期改造范围东至青年南路,南至现状山体,西至警备区军械所,北至新石路,分为E、G、H三个地块,E地块为建城丽都项目,涉及1517户居民安置,已于2017年回迁入住。

白石改造地块分布图白石改造地块分布图

  日前,乐居编辑前往白石区片进行了实地探访。

G地块现状G地块现状

G地块内部G地块内部

  G、H1两地块已围挡,内部无建筑物,H2为小学用地,尚有一两栋楼未拆除。H地块容积率小于等于4.07,南面靠山,也是整个白石区片最南的地块,土方较大,后期平整存在一定难度,对项目布局设计也有一定的考验。G地块东面紧邻青年南路,通达性相对更好,北侧、西侧为居民区,属于待改造的二期范围。

H地块现状H地块现状

H地块外围H地块外围

H地块未拆除建筑H地块未拆除建筑

  进入白石片区,能深切的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一道伤疤,虽然蕴藏着老城的记忆,有着充沛的烟火气息,却与周遭林立的高楼略显格格不入。出则繁华,入则村落,这种落差感,大概是每个生活在白石的人最能真切感受到的

  在他们看来,“一出门满眼的废墟映入眼帘,烟台的海湾修建得再好,一年也去不了几次,我们关心的是眼前的居住环境。”

白竹街老房白竹街老房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白石还是烟台一片繁华的现代居住区。四五十年过去了,居住条件却已严重落后,楼体下沉、阴暗潮湿、墙体破败……年轻人选择逃离,老年人依旧坚守着这片有着安全隐患的楼房,这里是他们的根。

  可是什么时候能迎来改造,他们还能不能等到感受时代变迁下的智能舒适人居,似乎还是未知数。

  03

  未来

  自一期最后的两宗地块挂牌出让以来,网上又多了关注二期何时启动的咨询。

  但从回复来看,依旧没有给出准确消息。

网上咨询截图网上咨询截图

  白石旧城改造项目指挥部曾表示,“在总结一期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适时启动二期地块的土地熟化,做到“整理一块、开发一块,建设一块、成型一块”,形成白石-铁姆肯区片城市更新快速、有序推进的良好局面,加快推动白石区片旧貌换新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区。”

  土地熟化什么意思?就是把新收上来的土地(生地)进行三通一平(路通、水通、电通和场地平整)工作的过程。前提是,先征迁,收地。

  但除去一期的E、H、G,白石改造目前剩下A、B、C、D、F五宗地块,根据编辑实探,目前内部尚未有征迁迹象

新阳街新阳街

E地块安置房与F地块老房E地块安置房与F地块老房

  今年7月,烟台发布《中心城区“12335”建设思路和实施意见》,围绕“一核突破,两带提升,三环支撑,三港协同,五城驱动”的“12335”建设思路,补短板、强弱项。

  其中,“一核突破”,在于集中力量突破芝罘区这一城市核心。在突破布局上,芝罘区未来3年的主攻方向是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

  城市更新方面,芝罘区上世纪的老旧小区,是城市更新主攻点。白石区片改造,将是突破芝罘的重点项目之一。

  不知白石区片的居民看到这,是不是又有了一点信心?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ytmfzs ytmsz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