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乐居网 资讯中心 人物观点

正文

房玲:预计2022年房地产整体融资环境仍以稳定为主
来源:中新经纬2022-01-05 08:37:51

  作者 房玲 克而瑞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总监

  2021年,房地产行业的企业融资状况整体呈现出供需两端均持续收紧的态势。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2021年行业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12873亿元,同比下降26%,这是房企近五年来融资总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时该数值也是行业近五年以来的最低点。

房玲:预计2022年房地产

  具体从季度分析来看,2021年一季度,由于政策基调稳定,相关金融机构额度充足,叠加房企有大量偿债需求,房企当季的融资总量仅略有下降,维持在4000亿元以上;二季度以来,相关部门加强了针对经营贷、金融通道类业务的监管,房企融资环境持续收紧,最终,二季度房企融资量同比下降了16%,整体规模低于4000亿元。

房玲:预计2022年房地产

  受企业多起债务违约事件影响,三季度房企融资规模进一步下滑到3079亿元,同比下降32%;进入四季度,房企融资规模一度降到冰点,融资总量仅为1767亿元,同比减少55%。

  在此背景下,央行、住建部等在2021年四季度陆续推出多项行业政策,以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多项政策叠加持续向外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对解决行业遇到的一些问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展望2022年,我们认为行业整体降杠杆的主基调将不变,房地产的融资环境也仍将以稳定为主。

  从企业偿债压力来看,克而瑞研究中心测算的数据表明,2022年房企到期债务金额将达6298亿元左右,同比减少21%。即使如此,房企的整体偿债压力仍然较大,主要原因在于从2020年四季度以来,房企发债及到期债券呈现出“剪刀差”情况,即房企发债量小于到期量,从而导致房企偿债一直处于承压状态。

房玲:预计2022年房地产

  2021年多个房企发生的债券违约事件,加大了市场对后续房地产风险的担忧,同时,部分房企在市场中遭遇了下调评级,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房企的融资难度。

  与此同时,与爆发危机企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行业内部分优质房企将在市场洗牌中迎来新机会。

  我们建议此类企业可以抓住机遇进行相关业务的扩张,如在融资模式上可以积极尝试一些创新型融资方式,如利用发行基础设施REITs进行企业融资与存量资产的盘活。同时,房企可以积极参与到政府大力提倡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运营上来,享受信贷政策红利。

  2021年12月,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推出相关政策,提出支持并购贷款以及债券融资力度,同时提高并购效率,控制并购贷款风险。这不仅有助于帮助个别风险暴露的房企解决信用问题,同时也支持了一部分优质房企进行市场合理并购与再融资,这最终将加快房企间的优胜劣汰,推动整个行业整合与重塑。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ytmfzs ytmsz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