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乐居网 资讯中心 人物观点

正文

梁建章:可通过按揭利息返还或房价打折等购房补贴政策鼓励生育
来源:中房网2022-01-13 07:36:17
摘要
据意见领袖消息,携程董事长梁建章于近日发表《可怕的是少子化,不是长寿引起的老龄化》,提出鼓励生育的几项措施。

  据意见领袖消息,携程董事长梁建章于近日发表《可怕的是少子化,不是长寿引起的老龄化》,提出鼓励生育的几项措施。

  一是现金和税收补贴,对于二孩家庭的每个孩子,给予每月1000元的现金补贴。给予多孩家庭的每个孩子,每月2000元的现金补贴,直至孩子到20岁。对于二孩家庭,实行所得税和社保减半,三孩家庭所得税和社保全免除(对于特别富裕的家庭,可以设定一个封顶补贴的上限)。总的来说,现金和减税部分每年需要2万亿-3万亿元,约相当于GDP的2%-3%。

  二是购房补贴,具体方式可以通过按揭利息返还或房价打折进行补贴。比如说返还二孩家庭的房贷利息的50%,对于三孩家庭的房贷利息可全部补贴返还(可以设定一个封顶补贴的上限)。这部分补贴的成本每年可能在2万亿元左右,完全可以通过增加当地的土地供应来覆盖。

  三是增建托儿所,把0-3岁孩子的入托率从4%提高到50%左右。按照0-3岁有4000万儿童计算,每个儿童补贴20000元的营运费用,结合50%的入托率目标,每年大概需要4000亿元左右的财政补贴。

  上述几项鼓励生育措施所需的财政资金占GDP的5%左右。5万亿元对于经济的提振作用显而易见,但是更为宝贵的是,这些投资比以往的基建投资更加有长期的回报。鼓励生育所增加的孩子短期有助于扩大内需、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提升人力资源、人力资本、经济社会活力,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来源:中房网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ytmfzs ytmsz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