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冰与雪的梦想 竞与赛的碰撞 冰上运动中心让更多青少年享受到冰雪
来源:福在福山2022-01-18 15:25:19

  滴嗒,滴嗒。距离北京冬奥会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加速,加速。福山冰上运动综合体训练场,烟台短道速滑队的19名队员如离弦出箭。

  2018年12月底,福山区引进冰上运动综合体项目,落户夹河新城板块。2019年4月,启动建设训练馆,同年9月投用。2021年11月,比赛馆完成施工建设并投用。目前,与比赛馆毗邻的冰球学校已经完成施工建设。

  1月13日,雪后初晴,记者跟随烟台市“凝心聚力抓项目”报道组一行,走进福山冰上运动综合体项目。一座综合体,让“雪窝”烟台的冰雪运动沸腾起来。 

  夹河畔,阳光打在银色波浪型外墙板包裹着的冰上运动综合训练馆,如翩翩飞起蝶的羽翼。另一侧,红色圆顶建筑,如一枚闪光的红宝石。雪中的冰上运动综合体项目分外引人注意,这个项目,既是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一批优选项目以及烟台市重点项目,也是夹河新城片区率先启动的重点地标项目。

  “福山冰上运动综合体项目包括冰上运动板块、教育板块、商住板块3大部分,项目建成后是集教育、体育、科研、商住、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为一体的省内最大的冰上运动综合体示范项目。”项目工程主管周晓波介绍。其中,冰上运动板块,冰上运动综合训练馆于2019年9月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建有1600平方米的冰面。2021年11月,比赛馆完成施工建设,并投入使用。教育板块正在建设一所冰球学校,今年9月份这个涵盖幼儿园、中小学的学校将投用。

  雪霁天晴,步入红色“钻石”造型的冰上运动比赛馆,寒冰之上,两队队员们脚踏飞刀,如流水行云、赤兔脱缰。

  “在外圈滑行的8-13岁队员,他们的训练周期是两年;在中间训练的是半年左右的队员,是作为梯队进行训练。”烟台市冰上运动协会会长栾筠杰介绍,这里是山东省首个单体国际标准冰场,1800平方米的真冰均按照冬奥标准建设,两条冰壶赛道是山东省唯一的冰壶赛道。

  “这里的冰场非常专业、非常标准,高水平的训练场地对孩子成绩提高是很有好处的。”全国短道速滑冠军、烟台短道速滑队教练员周英杰感慨,场馆越专业,越有助于提升孩子的冰感,成绩就会稳固提升,能尽快冲击省队、国家队,为国争光。

  绿色跑道的运动场,咖色圆弧型的教学楼已完工。迈出比赛场馆,一路之隔就是建设中的冰球学校。今年九月份,这个涵盖幼儿园、中小学的学校将投用。

  “你看,将来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体育课都可以直接到这里来上了。”福山区体育中心办公室主任于克武告诉记者,学校占地77亩,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教育阶段,共设36个班,可容纳学生2000余人。其中,中小学校建筑面积23000平米,设36个班级,包含中学16个班、小学20个班,可容纳学生近2000人,建有专业教学楼、室内活动室、实验室、图书馆及室外运动场、篮球场等;幼儿园建筑面积3952平方米,设大、中、小共12个班,建有专业幼儿教室及室内外活动场地。

  “将来,在这就读的孩子从家走到这儿也就十分钟,冰球这种通常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运动,真的走进寻常百姓家了。”于克武介绍,福山冰上运动综合体投用后,作为在全省率先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的县市区,福山区政府在烟台市范围内率先发起,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拿出专项资金50万元,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冰上运动进校园”活动。

  “这是目前省内最大的专业馆,每天专业训练加上体验的孩子将近150多人,寒假开始后又能迎来一波高峰期。”场馆经理曲祖涵说,福山区冰上运动进校园包括免费的冰上体验,还有针对家长的冰雪运动知识科普。

  “我们与福山区签订了为期10年的合作,截至目前周一到周五的体育课到这里免费体验滑冰的中小学生已达1.3万人次,同时我们从有天分的孩子里面优中选优,组建各种校队和俱乐部,目前形成了赛际体系、校际联赛等多种多样的比赛形式。”栾筠杰介绍,冰上启蒙很重要,在这个冰上运动综合体内。

  从娃娃抓起,是提升冰雪人口数量和质量的必由之路。而走好这条路,关键在于让冰雪运动融入校园。

  “从2021年的11月26日开始,福山区福惠小学、第二实验小学、西关小学、实验幼儿园、清洋街道幼儿园等一年级及幼儿园大班共计800余名学生,分批到基地进行体验活动,同时进行第一阶段校队选拔,将来,孩子们可加入校冰球队、短道速滑队、冰壶队,每年参加相关校级联赛。优秀学员将选拔进俱乐部、市级专业队伍代表烟台市参加省级以上比赛。”福山区教育和体育局体育管理科科长林文涛介绍说。

  “同时,区政府与项目方达成协议,区财政每年统一支付服务费,全区学校不限次使用场馆及教练指导,为全区实施‘冰雪运动进校园’提供了坚实保障。”林文涛说,各学校统一组织人员和车辆,接送学生到冰上运动中心体验。同时,在软件方面,福山区教体局要求各学校至少配备一名冰雪专项体育教师或冰雪专职外聘教师。目前,7所冰雪项目特色校都配备了外聘专项教师。

  “我们将在工作中围绕冰雪运动特色校、示范校建设,真正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落到实处。”记者了解到,该区中小学也将持续推广冰雪运动进校园,通过冰雪运动使青少年在身体健康、人文交流、冬奥知识普及等方面受益,成为冰雪运动的爱好者、推动者、从业者、受益者。

标签: 项目 建筑 福山区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ytmfzs ytmsz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