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青烟威荣城际铁路自开建以来,备受市民关注。开通后,烟台到济南缩短至4小时,到青岛、威海将真正实现一小时半岛生活圈。更值得注意的是,自此后,烟台将彻底改写无动车历史,动车一跑黄金万两,烟台的经济发展也会更上一层。官方消息称,12月28日,城铁济南方向将正式开通,乐居带您详览青荣城铁全貌。

青烟威荣城际铁路,位于胶东半岛,连接青岛、烟台、威海三个主要城市,是构建半岛城市群间最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和最快捷运输通道,起点为青岛北站,终点为荣成站。工程于2010年10月正式开工。2014年8月25日,在烟台牟平合龙,实现铺轨贯通。2014年12月28日,山东省内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开通济南、烟台、威海、荣成方向的城际列车,2015年开通青岛方向城际列车。桃村至烟台仅需8分钟,烟台到济南3.5小时。

青荣铁路进入烟台境内后,基本与蓝烟铁路同行,进入福山后右折向东,基本沿绕城高速、烟威高速南侧进入牟平。

沿线附近有双岛湾科技城、莱阳经济开发区、桃村经济开发区、烟台高新区、牟平经济开发区、沁水工业园等重要产业园区,青烟荣威城际铁路建成后,将与蓝烟交通经济带并肩联手,进一步发挥“洼地效应”,吸附集聚周围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生产要素,加快隆起一个更大的“交通经济带”,促进一批新项目的催生、新产业的扩张和新经济增长点的形成。

城铁全线共设15个车站,依次为青岛北、城阳、即墨北、莱西、莱阳、海阳北、桃村北、烟台南、牟平、官庄、烟台、威海北、威海、文登、荣成。15个站点,其中烟台占据了7个,分别是莱阳、海阳北、桃村北、烟台南、牟平、官庄及烟台站。

烟台站为既有车站,莱阳站为旧站改造车站,其他五站均为新建车站。烟台南站是烟台境内最大的新建车站,官庄站面积最小。

目前:烟台-北京 运行时间:15小时9分 >>>> 城铁开通后:烟台-北京南 运行时间:约4.5小时

目前:烟台-上海南 运行时间:20小时57分 >>>> 城铁开通后:烟台-上海虹桥 运行时间:约8小时

动车一跑,黄金万两。城铁的开通,会带来区域板块的升级,房地产的开发热度也会随之提升。

目前,城铁烟台南站周边的中铁逸都、保利香榭里公馆、金地格林世界、万光中央公园、峰度等楼盘都已定位为“城铁大盘”,吸引了众多刚需及改善客户;牟平站周边10公里范围内龙湖葡醍海湾、融科迩海、天房檀珑湾、山海龙城等海滨项目,正受到外地休闲、度假购房者的青睐;莱阳今年前8个月土地成交均价达到历史新高,中房、青岛光瑞、中泰万荣等10多家外地知名开发商正赶来这里积极布局……

乐居特邀同策咨询市场分析师王艺澎对烟台境内六大站点及区域板块进行解读。

无标题文档

11月-12月,新浪乐居记者实地探访了烟台境内的烟台南站、官庄站、牟平站三个站点。对工程进度、站内风貌、网友关注、区域影响等多方面进行细致呈现。

乐居实探烟台南站风貌详情>>

简介:

烟台南站位于莱山区山海南路与荣乌高速交汇西南处,是烟台境内新建站中最大的,总建筑面积9993.5平米。11月中旬,站房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正进行外墙与室内的装修,调试工作也已经开始,每天均有动车通过。虽然天气寒冷,但施工现场却一片火热。为争取年底通车,工作人员抓紧作业,丝毫不懈怠。

城铁开通后,从济南、北京、上海等方向来的动车要到达威海都要经过烟台南站,该站也是线路的主要停站点。南站的设立将有助于提升所在板块的升值潜力,也会拉动周边房地产的投资热潮。未来,这里将成为一片黄金地带,城铁效应显现,发展潜力不可限量。

乐居实探牟平站风貌详情>>

简介:

牟平站位于牟平区大窑镇仙坛街北,东临大窑路、西靠沁水河、北面紧邻荣乌高速公路。站房面积为5000平方米,主体分为A、B、C三区,中间为候车大厅,东侧为售票厅,西侧为出站口,牟平站是烟台境内最后一站。

12月3日记者前去探访时,站点正处于加班加点的赶工期状态,站房装修工作即将完工,目前工程主要集中在内部设备的安装上,包括自动售票机、检票口、站台电梯等等。

工作人员表示,10月底牟平站开启了调试,有时候每天八个来回,到目前为止,牟平段运行顺利。牟平站尚未有公交直达,而且站点位置偏僻,不少出租车司机均不知悉。因此,站点公交方面亟需完善。

乐居实探官庄站风貌详情>>

简介:

官庄站位于官庄村西,港城东大街的南侧,原黄务收费站东南方向,是烟台境内最小的站点,站房综合楼建筑面积2499㎡。虽然规模小,但里面配备很齐全。

据悉,官庄站在运行前期不承接客运,是作为进入烟台站前的检修备用站。但工作人员透露,官庄站本来就是客运站,不会一直不承接客运,城铁开通后,会根据人流量进行调整安排,时间未确定。

由于我国铁路系统不允许车站重名,在河北内丘县官庄乡已有京广铁路官庄站,青荣城铁官庄站名称是线路规划设计和施工时使用的,未来开通时将会重新命名。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或改为“芝罘区”,但并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