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土拍规则大变,网传烟台或跟进两集中?
来源:乐居买房2021-08-18 15:45:58
摘要
继楼市各项调控补漏洞后,针对土拍规则的“补丁”也打起来了。

  乐居讯(编辑 李晓娜)22城首轮集中供地后,不少城市依旧出现了土地市场过热的现象,实则违背了政策初衷。

  日前,网传消息称,自然资源部闭门会议调整第二批次土地出让规划,涉及限定土地溢价上限15%等多个方面

  继楼市各项调控补漏洞后,针对土拍规则的“补丁”也打起来了。

  01

  目前22城中已有多地出现延期挂牌、中止出让以及土拍规则调整的情况。

  7月29日,长沙发布公告,第二批用地集中出让由7月推迟至8月。

  8月6日,深圳打响了第二轮22宗地中止出让的第一枪

  8月10日,天津宣布61宗地延迟拍卖,并下调限价,溢价率不超过15%。

  随后,福州、上海、南京、沈阳、重庆等城市也纷纷官宣土拍时间推迟。

济南济南延期土拍

  8月17日,苏州、济南发布土地延期消息。济南将第二轮土地挂牌截止时间调整到9月10日,对房企的开发资质及资金进行了限定。同时,调整了土拍规则,设置了最高不超溢价率15%的住宅用地最高限价,如两家以上企业达到最高限价,将抽签决定谁将最终拿地

杭州杭州31宗地终止挂牌,或跟进土拍新规

  一天后,杭州第二批集中供地全部终止挂牌,青岛继11日第二批次集中出让的土地宣布终止后, 18日重新挂牌。

  来看看青岛的土拍变化,一方面宗数进行了调整,减少了13宗,李沧、城阳和西海岸减少地块出让。另一方面,跟进土拍新规则,竞买资格必须是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企业,同一企业及其控股的各个公司不得参加同一宗地的竞买控溢价、竞品质,高新区的溢价率限制在15%以内;相关规则违反者,惩罚严厉,3 年内不得在青岛参与土地竞买

  02

  超十城土拍喊停,集中堵漏洞已全面打响。

  目前公布的新土拍规则,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

  1)竞买企业应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

  2)购地资金的来源审查趋严,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

  3)限定土地溢价上限15%;不得通过调高底价、竞配建等方式抬升实际房价。

  4)到达上限后,通过摇号、一次性报价或“竞品质”等方式决定土地归属。

  针对第一轮集中供地出现的问题,这次环环相扣、面面俱到的都打上了补丁,并且限马甲、查资质、查资金

  先是从根上抑制了地价,控制了竞拍的高溢价率,真正防止了土地市场过热,解决了第一轮问题。同时,明确了“竞品质”要求,把建筑质量与土拍绑定,根源上保证了更优质的住宅品质。

  当然,规则一出,房企的拿地成本肯定有所降低,利润空间有所保留,对房企是利好消息。

  不过本质上,政策的核心依旧是稳房价。地价与房价向来是面粉与面包的关系,土地限价传导到楼市,才真正实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03

  前期有消息称,烟台有意向跟进两集中供地,这种可能性到底有多大?

  从全国层面来看,非22城中徐州、南通、金华等城市,其实也在探索供地两集中模式,部分热点城市或将跟进优化土拍规则,稳地价稳预期。

  这几个城市主要为长三角经济圈辐射城市,受一线城市外溢影响,土地与楼市热度向来居高不下,所以跟进两集中政策符合预期。

  纵观烟台近些年热门土地的竞拍热度,其实也不低,曾经一宗优质地块能吸引近20家房企参与,楼面价经常翻番,溢价率高企。但从2020年开始,受市场环境影响,不少品牌房企拿地越发谨慎,并且开始“挑剔”,出现了土地市场两极分化的局面。

  而今年,楼市稳中下行,房价没有上涨空间,多个板块价格战汹涌,地价却只升不降,导致开发商预期信心不足,拿地更为慎重,供应的热门地块摘牌爆冷,至今也尚未出现一宗溢价地块。

2021上半年烟台2021上半年烟台土地市场变化(图:腾策)

  另一方面,烟台的供地节奏在今年出现了明显紧缩。从上半年土地供求来看,六区供应12宗商住地,同比下跌61%;成交11宗,同比下跌71%,成交总建面138万平方米,同比下跌60%。需注意的是,11宗地中,全部底价成交,平均成交楼面价2536元/平,同比下跌了29%。

20212021年烟台商住地月度成交楼面价走势(图:腾策)

  有不少开发商点赞烟台今年的供地节奏,毕竟尚有近700万平的存量住宅,去化周期需一年多的时间,收紧土地供应,在一定程度上,会缓解楼市供应量,疏解供需矛盾。有拿地需求的房企,在盯紧公开市场外,积极参与到城市更新中寻求一杯羹。

  但两集中政策的本质是稳地价、稳房价,而烟台向来追崇的就是“稳”字当头,在经历了2017、2018年的爆发期后,新房“限价令”一直延续到现在,房价同比涨幅不超过5%,今年月度成交均价环比上涨也维持在1%左右,房价不过“红线”,市场基本面已经回归到了平稳发展的态势。

  从土地供应端与楼市成交端来看,烟台目前跟进两集中的可能性都不太大。

  不过今年整个地产行业的动荡与热点城市不间断的调控补丁,对开发商来说,都是一场硬战,也是一种觉醒——时刻保持警惕,积极做好备战,提前开辟其他生存之路。而城市本身,依旧需要深练内功,加强自身竞争力,吸纳人口。毕竟,需求才是第一生产力。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ytmfzs ytmsz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