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停贷潮”蔓延至烟台,银保监会最新回应,烂尾下购房者如何维权
来源:乐居买房2022-07-15 15:14:13
摘要
一场席卷全国的停贷潮愈演愈烈。

乐居新媒体 李晓娜 发自烟台

最近,“停贷潮”出现了“城传城”的现象。

据乐居新媒体不完全统计,截止7月13日,上海、广州、郑州、重庆、南昌、武汉、青岛等24城共78个项目停工,17个项目停贷,其余61个停工楼盘的业主,对停贷一事更多持观望态度,或者只单方面发出了停贷告知书。

烟台也现停贷苗头,前两天,一份《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松隽阳光城三期全体业主决定于2022年12月强制停贷告知书》在网络各大平台传播。

地产步入下行期,三道红线执行后,三高模式的隐患显现,暴雷房企日渐增多,“钱荒”下,楼盘停工,交付日期一再拖延,甚至出现烂尾现象。眼见新家无望,巨款打水漂,投诉无门下,业主无奈宣告强制停贷,一场席卷全国的停贷潮愈演愈烈。

烟台首现“停贷告知书”

根据网传图片显示,龙口松隽阳光城三期项目自2021年12月左右停工至今,广大业主为“保交付”辗转于各个部门求救,但项目至今仍未全面复工。

告知书中显示,在项目房屋预售过程中,龙口市各银行存在典型违规房贷,未履行资金监管银行义务的行为,如在房屋主体未封顶前发放按揭贷款、将按揭贷款资金违规划入非监管账户、未完全履行资金监管义务。

因此,松隽阳光城三期业主一致决定,松隽阳光城三期项目应于2022年8月30日前全面复工,若无果,业主将于12月31日(合同到期之日)强制停止偿还贷款的本金及利息,直至房屋交房办妥房产证之日。

编辑从这封告知书中看到了业主的无奈,他们给予了缓冲期,说明只是想用停贷来倒逼楼盘复工,希望以这种方式解决停工、烂尾问题,最终拿到自己的房子。

银保监会回应“停贷潮”

“停贷潮”产生的源头,一方面在于调控的严苛,尤其是三道红线,引发了不少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另一方面,是住房预售制度。按照规定,开发商须将预售资金存入银行专用监管账户,只能用作本项目建设,不得随意支取、使用。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如果能严格执行,按照开发进度节点分期付给开发商,基本就保证了楼盘不会烂尾。哪怕真烂尾了,完成度往往也能达到九成,那样收拾起来难度小很多。然后现状是,各种挪用非常普遍,早已成了开发商融资的主要方式。

随着“停贷潮”愈演愈烈,有城市率先采取了行动。

7月14日,西安出台13条措施防范商品房延期交房增量问题,其中包括确保购地资金合规、项目建设全程监管、预售资金全额入账、严格拨付标准、夯实银行责任、健全房地产信用管理等。这也是全国首个针对延期交房的政策,不排除后期有更多城市跟进,进一步强化预售资金监管。

停贷潮的全面发酵,也引发了银保监会的高度重视。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最近关注到个别房企楼盘出现延期交付情况,下一步工作中,银保监会将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烂尾之下,业主如何维权

有律师表示,楼盘烂尾,于情于理于法,购房者均不应为楼盘烂尾买单。

但强制停贷并不可取,也不受法律保护。

那烂尾之下,业主究竟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律师建议,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无法按期交房,业主应当立即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解除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以及与按揭银行签订的《抵押借款合同》。如果解除购房合同以及贷款合同,根据情况,法院可判决剩余贷款不再由购房人偿还,而是由开发商偿还银行。

当下买房,安全第一

去年,血雨腥风的市场告诉我们,万亿房企也会烂尾,千亿房企也会停工。

暴雷的房企一个接一个,不少民企中招,平均每10套房子里,大约就有1套不能按时交付,甚至面临烂尾风险,业主深陷泥潭。

开发商的真实现金流捂得严实,不到暴雷那一刻,永远不知道究竟谁在裸泳。

因此,在不确定的经济周期,买房安全感应该被放在首位。

在烟台,究竟如何买房才安全?

编辑建议,第一,当下买房尽可能选择现房、准现房,并且实地探访,眼见为实。

第二,查阅开发商有无负面信息,有无欠债等纠纷。一线房企中,尽可能选择国企、央企,如保利、中海、招商、越秀等,或万科、绿城这种稳健并有国企背景的,抑或像龙湖一样的标杆民企。当然,这条定律同样适用于本土房企,蓝天、城发、飞龙、金象泰等,也是靠谱的选择。

对于已经公开暴雷或即将暴雷的,楼盘促销优惠力度再大,也要果断避坑。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ytmfzs ytmsz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