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牵手武大,烟台在下一盘什么棋
来源:乐居买房2022-10-20 14:15:07
摘要
时代,向来奖励坚定的行动派。

乐居新媒体 李晓娜 发自烟台 

八月盛夏,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率队南下武汉,此行目的非常明确。

他们把武汉大学作为首发站,在前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此行又往前推进了一大步。

好机会往往偏爱有行动力的长跑型选手。

四十余天后,在东方航天港产业发展大会上,烟台市政府与武汉大学一纸协议签订,一个被称为“东方慧眼”的“神秘”工作正式拉开了帷幕。

这背后,集结了中国遥感学科优秀豪华的技术队伍。

蓝海不远了,就在前方。

为什么是武汉大学?

华中三省有5所985高校,它们历史悠久、实力雄厚,被誉为“华中五校”。

其中,建校129年的武汉大学位列榜首,有着“华中第一校”之称。它不仅是全国高校前十,更跻身于世界高校TOP200之列。

2000年,武汉大学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以及湖北医科大学四校合并,组建新武大。

这一契机,让武汉大学的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重组而生。

国内敢说自己遥感第一的大学很多,但是武汉大学说自己第二,恐怕没人敢说自己是第一。

这在于,行业先驱的力量。

当代中国测绘事业的开拓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科奠基人王之卓院士和学术带头人李德仁院士、张祖勋院士、龚健雅院士等专家、学者,坚持60余年辛勤耕耘,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培养了高级人才逾万人。

业内流传一个说法,武大是中国乃至世界测绘遥感领域人才培养的摇篮。

不少学生走出校园后,成为了遥感技术的中流砥柱。

此外,学院还十分重视国际交流、校企合作,与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科研机构及国内外许多著名专家学者建立了友好往来与交流合作,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

如今,武大遥感学科连续多次在国际上不同的世界学科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一,并逐渐开始引领世界遥感学科的发展。

海上发射的东风

烟台向武大抛出橄榄枝,是为了打造“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项目,共建东方航天港。

这个项目,总投资185亿元,计划发射卫星300多颗,搭建“烟台云”卫星数据云服务平台,打造国家级空天信息产业园。

武汉大学发挥学校和测绘遥感学科的优势与资源,与烟台在航天遥感产业领域,技术创新研究、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引进和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开展合作。

而烟台剑指卫星制作、发射产业,要追溯到2019年。

在国家与商业公司火箭发射频次逐渐内卷之下,当年7月,我国计划启动实施“中国东方航天港”项目,推动海上发射高频化、常态化、系统化。

凭借地理位置和港口条件,烟台紧紧抓住了海上发射的时代东风。

明明有四处陆地发射场,为什么要到海上去发射?

专业人士解释称,海上发射可以让火箭残骸安全区选择更容易些,相对于陆上发射更便捷。未来,我国海上发射需求将逐步赶超陆地。

2019年,我国首次实施海上发射,选址在了烟台海阳,这次发射,填补了国内海上发射的空白,意义非凡。

产业链背后的价值

也是这次的成功,让烟台看到了航空航天产业的巨大发展机遇。

成为全国海上发射母港的目标,悄悄萌了芽。

于是,全力打造东方航天港,成为烟台的重中之重。

从厂房建设,项目开工、揭牌,到火箭建造、总装、测试、出港基地的一一落地,已历时四年。

在10月8日海阳举办的东方航天港产业发展大会上,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表示,烟台重点规划布局的海阳东方航天港产业园,目前已成功实施4次、共计23颗海上卫星发射,年内还将完成3次海上发射,正在推进山东长征火箭、卫星数据产业园、国内首艘专业海上发射船等14个重点项目,打造集海上发射、火箭制造、高端装备、航天文旅于一体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时代,向来奖励坚定的行动派。

从无到有,四年时间,烟台的航空航天产业平地而起,打破多地集成的供应链格局,硬是在海阳突破性的实现火箭一站式服务,从点到面,撬动了背后数不清的新兴产业,庞大的产业集群在海阳开花结果。

此次牵手武大,又是一个新蓝图的孕育。

“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项目,目标宏大又艰巨。

用李德仁院士的话说,就是“想把通讯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一体化,在天上组织一个互联网,与地上的互联网实现天地网融合。做到我们对地球上任何地方的目标要看得快,要看得准,要看得全。”

首星“烟台1号”面向烟台市及周边区域需求,将于今年12月发射,这是我国商业航天领域第一颗智能遥感卫星。

“相比于做火箭,这个项目应用以后,产值最后会超过1万个亿。”

产业链越长,它创造的价值就越大。

烟台迈入万亿俱乐部,又近了一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ytmfzs ytmsz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