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背景:芜湖楼市新政三日后被叫停 救市幻想破灭

2月9日,芜湖市政府挂出通知称,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在办理产权登记时,财政部门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另外,对不同面积的交易房源、不同学历的购房者,该市财政部门还将发放50-300元/平方米不等的购房补贴。此政策一经发布,便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各方一致认为这是今年地方政府的第一救市。迫于各界的压力,芜湖市政府2月12日被迫叫停新政,改为暂缓执行。

芜湖楼市新政策被叫停 资本市场反应强烈

芜湖楼市新政策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关注。2月9日,资本市场上沪深两市房地产股票领涨大盘,安徽当地的房地产公司城市城建9日、10日连续上涨,10日更是封于涨停板,两日该股市上涨超过17%。13日,由于新政策的叫停,对资本市场造成影响,房地产股出现集体回调。

芜湖新政“夭折” 近8亿元出逃地产股

芜湖新政以失败告终,或许说明,中央短期内不会支持类似大尺度的定向宽松举措,大尺度的定向宽松预期可以暂告段落。“利好被叫停,遐想之门被关闭。对地产股来说,这是明显的利空。”据益盟操盘手盘后数据显示,13日,包括地产板块在内的相关产业链板块资金均呈净流出态势。其中,银行净流出10.46亿元,房地产净流出7.87亿元,水泥净流出3.22亿元,工程建筑净流出达2.94亿元。

地方松绑楼市调控网民呼吁谨防跟风

有网民表示,在地方财政、银行贷款等压力下,一些地方政府放松楼市调控可能会引发跟风效应。但是,房价问题是当前民生之重,这种跟风效应不得不防。署名谢逸枫的网民认为,在挣脱调控政策束缚的“努力”中,芜湖并非个例。2012年1月30日,广东中山曾暗自调高最高限价标准,松绑“限价令”,2012年2月9日上午,从化实施购房入户被证实。2011年10月,佛山也出台文件取消“限购令”,但很快被废止。在地方财政、银行贷款等压力下,未来会有更多的城市放松调控政策,很可能引发跟风。

住建部“过问”:芜湖房产新政出台始末

 2月12日晚,芜湖市政府官网正式公布一份通知,明确宣布外界所关注的芜湖房产新政“暂缓执行”。此前的2月9日,芜湖市政府公布了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下称《通知》),引发了社会各界关于芜湖政府是否在“救市”的争议。这是继广东佛山楼市新政被叫停之后,又一个被紧急叫停的地方案例,佛山是政策公布当天就叫停,而芜湖则在坚持了3天后也被迫暂停。据多方了解,此次芜湖的楼市新政并非“突发奇想”。早在2011年5月,当地就出台了一条有条件支持引进人才、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的房产新政。到了2011年底,上述更为详细的房产新政已经处于制定讨论阶段,并最终在2012年2月份推出。

芜湖新政背后:去年可售房源增9倍

数据显示,2011年,芜湖市区房屋可售房源104.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69.13%,其中住宅82.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46.24%。“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芜湖的房屋存量充足,商品房供应量也在继续增大,形成供大于求的局面,再加上目前很多需要购房的市民大都处于观望状态,就加剧了楼市的低迷,也间接影响到地方政府土地销售和财政收入。

土地收入锐减 地方政府为利益放松调控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芜湖财政收入共计286.81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9.97亿元。CRIC数据则显示,芜湖2011年土地出让金达到61.3亿元,土地出让金占芜湖地方财政收入44%。房地产行业在芜湖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2011年芜湖房地产开发投资307.23亿元,同比增长24.2%,房地产投资已成为拉动芜湖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

数据标题文字1
顾云昌:芜湖新政体现地方政府纠结心态

顾云昌:芜湖新政体现地方政府纠结心态

  面对出台仅四天就已夭折的芜湖房产“新政”,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13日表示,芜湖敢于全国之先再出房产“新政”的做法,体现了当前地方政府纠结的心态:即如何在兼顾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政策同时,又能保持地方经济和财政收入的充盈。
冯海宁:楼市调控政策非玩具 地方不能随便捏

冯海宁:楼市调控政策非玩具 地方不能随便捏

芜湖购房补贴新政实施4天后被叫停,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在此之前,佛山楼市“松绑令”从发布到叫停不到12小时。从各种报道来看,目前已有3个城市楼市政策出现朝令夕改,如果不探明原因,进行有效监管,显然还有不少城市会上演类似闹剧,让公共政策变成儿戏。
杨红旭:地方救市“要偷不要抢”

杨红旭:地方救市“要偷不要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看来,面对楼市调控,地方政府早已蠢蠢欲动,即便芜湖叫停,还是有地方政府会有想法、有动作,大部分将会在操作层面进行松动,不敢以文件形式露面。而想要成功闯关,秘诀在于“要偷不要抢”。
陈云峰:芜湖楼市新政被叫停打破2012楼市幻梦

陈云峰:芜湖楼市新政被叫停打破2012楼市幻梦

还有两天情人节,周日晚,中经联盟副主席陈梁过生日,匆匆从机场赶来的中经联盟轮值主席、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总经理毛大庆和陈顺、姜曼、陈尚辉、丁武、肖勇、赵兰子、解宇靖我们一见面,就谈到了刚刚流产的芜湖楼市新政,先是叹气,而后达成一致说:‘才三天就被叫停,继佛山楼市新政失败后,再一次验证了中央政府尚无改变楼市调控大方向的坚定态度’。
叶檀:不光芜湖放松 北京和上海也在小试牛刀

叶檀:不光芜湖放松 北京和上海也在小试牛刀

推动普通商品房交易、保持房地产稳定无可厚非,但政府在推出政策之时,必须有足够的智慧与公平,保证房地产市场不偏离调控初衷。不仅芜湖,北京、上海等地放松普通商品房标准,事实上也是扩大了普通商品房的外延,鼓励更多的交易。北京、上海还只是小试牛刀、略有放松,芜湖市政府索性大张旗鼓地测试市场信号。

思考一

芜湖楼市新政夭折 折射中央调控力度决不放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仅仅出台四天的芜湖楼市新政被突然叫停之际,广东中山又悄然上调了房价的限制标准。两例显示出地方政府意图放松房地产调控,而“被叫停”无疑又透露出中央继续调控的决心。2012年,楼市调控如何博弈,最终的方向有指向何方?

思考三

  • 博弈持续升级 学者称楼市调控进入关键期2月14日
  • 宏皓指出,“史上最严”房地产调控实行两年多来,沸腾的楼市终于冷却下来。但是要清醒地看到,在整个房地产调控的全过程中,相关利益集团及其代言人与政策的复杂博弈在持续升级,调控与反调控的较量从未停止过。多套房的认定本意是引导合理住房需求,但有专家称,“它会造成千百万家庭因二套房出现大规模的离婚潮”,可谓荒唐至极。

思考二

  • 芜湖新政夭折背后的地方焦虑2月14日
  • 一个三线地方政府的楼市政策之所以引人关注,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个,新政本身成了地方政府测试楼市调控政策宽紧的压力表,透过地方政府的“吃螃蟹”,人们可以从中判断政策上已经明确表达过的“继续调控”,在落实、检查等方面究竟能执行到多认真;另一个,新政本身的出台,强烈地表达出了这样一个信号:受楼市调控影响,一些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已经开始窘迫。那么,地方政府怎么办?

思考四

  • 芜湖楼市新政暂缓执行 传递何种信号2月14日
  •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芜湖“新政”被叫停,再次表明中央对于地方调控政策的底线,那就是必须清楚地区分消费性需求和投资投机性需求,尤其是坚决不能对投资投机需求释放鼓励信号。对开发企业来说,寄希望于地方政府“救市”,从而带动房地产市场快速反弹,显然很不现实。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