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长达十年的纠纷与“白衣骑士”的出场 烟台捷敏街区片破茧新生
来源:乐居买房2021-12-09 17:09:02
摘要
乐居【城更记】第五期,关注烟台捷敏街区片跌宕浮沉的前世与新生。

  【编者按】让城市留得住记忆,也看得到未来。

  今年全国两会,城市更新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场事关城市更新的浪潮,已全面爆发。7月,烟台发布 “12335”建设思路,“一核突破”聚焦老城芝罘,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是未来3年的主攻方向。有了官方背书,老城蝶变已步入快车道。烟台乐居启动【城更记】系列策划,一起聚焦并见证烟台老城的蜕变与新生。

  乐居财经  李晓娜  发自烟台

  空置了五年的烟台南大街老三中地块,在2020年的夏天尘埃落定,由银都实业顺利摘牌,打造烟台市全民健身中心,明年年底便能建成投用。

  今年9月,乐居城更记关注了隐患重重的70年代危房小璜山区片,随后改造迎来新进展,入户调查工作开展,已完成规划方案初步设计、征收补偿方案拟定等工作。

  “僵尸”地块南大街商业广场项目,让一场“闹剧”耽搁了十年,如今拆迁重启,剩余商户也已搬离,正在推进攻坚收尾。

  今年下半年以来,芝罘主城城市更新明显提速,八大重点片区的好消息,接踵而至。

  步入冬月,捷敏街区片改造项目住宅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的出炉,让苦等数十年的1100户居民内心沸腾不已。

  它是中心城区无可替代的黄金地,与其他区片一样,改造路同样艰难多舛。

  东侧老体育场地块涉及纠纷已沉寂十余年,2018年夜市关闭,2020年4月作为旧改项目重新启动,今年3月东西两地块整体规划出炉,曙光逐渐显现。

  乐居【城更记】第五期,关注烟台捷敏街区片跌宕浮沉的前世与新生

  01

  一场长达10年的纠纷

  西南河老体育场及周边地块(捷敏街区片),曾被规划为中奥广场。

  2006年烟台中奥广场置业有限公司竞得烟国土资挂(2006)2号土地使用权,位于环山路以北,南通路以东,建昌南街以南,地税局以西,占地面积99043平方米。

  2011年,有关部门宣布,启动西南河体育场改造项目。2012年,体育场改造被列入政府为民服务实事,称当年年内开工建设。按照规划,夜市将搬迁,原址以及西边地块建设中奥广场,是一处集文化娱乐、体育休闲、商业服务为一体的大型场所。

  但规划中的中奥广场,迟迟未动工。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曾于2015年回复中奥广场未开工问题,称出让宗地为现状出让,但中奥一直未完成出让范围拆迁工作。依据新一轮规划调整,对原改造范围进行了调增。

  其背后,其实在于中奥置业自2012年开始,便与合伙人、其他公司发生多起复杂的金融借款、宗地权益转移变更、股权转让等纠纷

中奥中奥股权变更记录

  2017年之前,公司股权便经历过变更,后由烟台威利发食品有限公司与边玉玺个人共同持有。2017年9月,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奥拍卖其35%股权,由青岛中汇泰富投资有限公司拍下,股权变为三方持有。2019年,威利发退出,青岛中汇泰富丝路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自行持股。

  那缘何2017年烟台银保置业也涉及其中?

  在这期间,因中奥置业不能偿还股东边玉玺的借款,边玉玺将债权(减去购买中奥公司35%股份1092万元)转让给边景,边景于2017年10月26日与烟台市银保置业有限公司签订的《土地权益转让协议》,将项目土地权益以17100万元转让给银保置业,后经威海中级人民法院判决,99043平方米的宗地权益的变更登记至银保置业名下。

  直到今年3月,因银保置业对土地主张权利问题,与青岛中汇泰富、烟台中奥广场置业关于侵权责任纠纷、申请诉前财产保全仍在诉讼。

  多年不间断的纠纷之下,讼争地块也经历了查封、解封的过程,多次被中奥置业拿来抵偿部分债务,导致项目不断搁浅

  02

  “白衣骑士”现身

  因中奥置业借款问题导致的这场长达十年的多方纠纷,在2017年银保置业介入后,逐步有了明朗清晰的未来。

  与当年昂展获取的南大街商业广场地块一样,中奥广场项目前期获取的土地也属于“毛地”出让,完成“毛地”地上房屋征收、拆迁工作后,才能申领土地证,之后进行开发建设取得收益。

  2017年9月,烟台市财政局作出《关于解决芝罘区中奥广场项目有关问题的回复意见》,建议国土部门做好项目宗地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工作。2018年3月,芝罘区政府关于非住宅征收安置的请示中提到,新项目银保置业在接手项目后立即进行了调研、摸排等工作,并提出了项目前期推进建议。

  烟台市银保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从股权变更来看,该公司分别于2018年7月、2020年1月、2020年3月发生了多次变更。大股东原为烟台银都实业,2020年3月,东海集团入股,成为大股东,从目前来看,东海与银都分别占股51%、49%

银保置业股权信息银保置业股权信息

  这意味着,从中奥到银都、东海,这片黄金地终于迎来了靠谱的“白衣骑士”——由德州东海集团与烟台银都实业共同合作开发

  双方合作,分工也很明晰。

  据东海内部人士透露,关于地块历史遗留问题,由合作方股东银都实业负责,并处理拆迁及其他相关事项,合作协议约定东海集团负责开发建设

老夜市目前现状老夜市目前现状

  自去年开始,老体育场开始进行围挡。根据编辑最新实探,内部尚未动工,但南侧临近环山路部分建筑正在拆除。

  03

  藏匿于繁华地段的“棚户区”

  捷敏街是烟台相对较早的棚户区,胜利区片改建后,捷敏街尤显陈旧。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一直有改建传闻,跌跌撞撞数十年。

  与小璜山、白石不同的是,除了破败的楼房外,这里还深藏着一批平房,坐落于捷敏街东侧。很难想象,在烟台最为繁华的主城区,2021年还能见到一片棚户区。

棚户区现状棚户区现状

棚户区现状棚户区现状

棚户区现状棚户区现状

  这里地势低洼,房屋低矮破旧、基础设施不配套,遇到恶劣天气极易出现险情。

  它们立于围挡之内,与外面恍惚两个世界

  而捷敏街西侧的楼房,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部分楼宇是砖混预制板结构,楼体陈旧、结构落后,年久失修,常年漏雨,管道老化,存在着安全隐患。就连捷敏街这条路,经常被住户投诉脏乱差,尘土飞扬,狗屎遍地。平房多数租了出去,其他住户对卫生问题频繁抱怨。

楼房现状楼房现状

楼房现状楼房现状

  千户居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盼望着拆迁,一晃十余年已逝。

  今年3月,芝罘区体育场及以西地块规划公开征求意见,让他们看到了未来生活的美好画卷。

规划鸟瞰图规划鸟瞰图

  一个现代化居住区跃然纸上,社区地上总建面257400平方米,其中住宅231660平方米,公建25740平方米(含室内体育配套用房2000平方米、幼儿园3840平方米),一共18栋住宅楼,18-27层不等。

  7月,河南崖(西南河路南延)的公示,也是在为改造项目铺路。

  04

  新生于冬月来临,征收开启

  进入冬月,捷敏街区片改造又迎来重磅消息。

  居民盼望已久的住宅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区片预征收工作于12月6日启动。

征迁范围征迁范围

  征收范围为,东至体育场东侧边界、南至环山路、西至南通路、北至毓璜顶南街区域范围内的住宅房屋。实行房屋产权调换或货币补偿方式。被征收房屋主体货币补偿价格,由预评估机构按有关规定评估均价为19380元/㎡(含暖气投资)。

  近2万的评估价格,可见地块的价值所在。

旧改指挥部旧改指挥部

  据最新消息,征收工作启动后,目前已完成楼房区755户入户摸排工作,超过90%的居民支持征收态度强烈

  老住户们,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而对于交房的他们来说,如今希望能够早早搬上新家。

  编辑从东海方获悉,拆迁居民了解政策与安置协议的同时,项目规划已经通过市长办公会,目前正在推进土地证办理的相关工作

  这片历经坎坷的黄金地,相信所有的人都有着同样的期许——往后的日子,事事掷地有声,件件有推进回应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ytmfzs ytmsz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