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市住建部门集中力量打响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攻坚战
来源:乐居买房2021-04-12 08:56:46
摘要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根据国务院、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市住建部门按照“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末端严治”的原则,集中力量打响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攻坚战,保持扬尘治理高压态势。目前,全市所有新建工程项

  大小新闻客户端4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宫青)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根据国务院、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市住建部门按照“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末端严治”的原则,集中力量打响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攻坚战,保持扬尘治理高压态势。目前,全市所有新建工程项目开工前必须安装远程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并实现数据有效上传,未达要求一律不允许开工建设。

  多年来,我市全面落实扬尘治理企业主体责任,建设单位对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负首要责任,在招标文件中明确施工扬尘防治要求,将扬尘防治所需费用列入工程预算,专款专用,不得作为竞争费用。施工单位对建筑施工扬尘污染工作承担主体责任,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专篇,制定专项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建立专门奖惩制度。监理单位将扬尘防治纳入工程监理细则,对发现的扬尘污染行为,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及有关行政部门。同时,执法监察实现“常态化”,通过下发专门通知、出台专项实施方案,围绕扬尘治理难点重点工作,持续开展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整治,结合城市建设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将扬尘治理执法监察贯穿于我局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泰山”行动全过程,采取抽查检查、第三方辅助巡查、“结对子”异地互帮互查结合方式,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工作执法监察“常态化”,打好行政手段、经济处罚、信用惩戒的“严管重罚”“组合拳”,建立健全“源头上杜绝、过程中监管、行为上高压震慑”的体制机制。

  针对扬尘治理突出问题,我市以“6个100%”(施工现场100%围挡,施工场地100%洒水清扫保洁,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道路100%硬化,裸露场地、土堆及物料堆放100%覆盖,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为标准,用《烟台市建设工程扬尘防治工作导则》规范防治行为,突出重污染天气预警应对能力建设,突出春季开复工、全国两会、夏秋季施工高峰,国庆、冬季取暖等关键时期的专项整治,突出施工中基坑开挖、室外配套、高空抛洒、车辆进入场等重点环节的严防严治。2020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了6次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全市共检查工地724个,发现扬尘治理隐患1200多处,处罚金额18万元,停工整改49个工地。将9家施工企业记入不良行为记录,在全市建筑市场诚信体系予以扣分处罚。

  扬尘治理过程中,我市持续推进治理机制创新,建立“五位一体”新机制,即“防治经费到位、专项方案到位、制度建设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处罚惩戒到位”,施工扬尘治理由主管部门被动式督导向企业主体主动作为的体制转变。在县市区中推行“两两结对”互帮互查,责任连带的新模式,以查促帮,以改促学。加快智慧工地建设,实现施工现场扬尘防治的信息化、自动化,通过远程监控,实现扬尘防治的动态管理。同时,将扬尘防治工作考核结果做为主管部门评先树优的重要指标之一。

  此外,我市多措并举强化智慧工地建设,不断推进扬尘治理“智能化”“实时化”,先后下发了《关于推行在建工程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远程视频监控制度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建筑施工现场建立扬尘在线监测系统的通知》等文件,把监测系统安装工作作为创建省市安全文明工地和省市优质结构工程的必备条件,凡未达到标准要求的工程项目一律取消参评资格。在建筑工地出入口、塔吊等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主要查看施工作业面情况和人员及车辆出入工地情况。前端采控节点包括智能全向采控节点(球机)和智能单向采控节点(枪机),其中智能全向采控节点安装在塔吊顶端,主要查看施工作业面情况,智能单向采控节点安装在工地大门处,主要查看人员及车辆出入工地情况。目前,全市新建及10000平方米规模以上工程项目全部安装了远程视频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基本实现了工地系统数据与监控中心有效传输,提高了监管效能,创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点击进入烟台第二届房交会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ytmfzs ytmsz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