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烟台上榜全国库存排名前20!这一户型居然去化最难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24 15:42:22
摘要
哪哪都是房儿

乐居新媒体 李晓娜 发自烟台

市场下行的背景下,住房库存量步入新一轮上行周期。

从全国来看,当前三四线城市去化压力最大,新房销售大幅缩水,导致库存消化周期急剧上升,整体已超过2年。

克而瑞最新披露了7月份全国住房库存排名,狭义库存量(已批准预售可供销售的商品住宅建筑面积中,尚未销售的商品住宅建筑面积)位居前20的城市分别为:

青岛,武汉,沈阳,惠州,成都,太原,天津、临沂,佛山、长春,广州、北京,郑州,烟台,昆明,兰州,大连,呼和浩特,徐州,长沙。

烟台上榜库存“大户”,7月末狭义库存量超1200万平,去化周期近50个月。但同比来看,与往年持平,说明烟台自去年开始减少土地供应有所成效,主要是前期供应过量导致的库存积压。

01

从存量分面积段去化周期来看,烟台70平以下、70-80平、80-90平的去化周期最长,最高达到276个月,若以年为单位,数字惊人。主要在于,一、二房功能性缺失,导致去化周期普遍高企,面临滞销困境。

80-100平为烟台刚需主力户型,随着户型的优化,如今基本均为小三房。但从数据来看,这一主力户型,存在购买力透支的情况,未来去化压力非常大。

同样为主力户型的 100-120平,去化周期为44.1个月,相比其他面积段较低,但也需要近4年的时间。

再来看看大户型,120-140、140-160、160-180、180以上去化周期分别为40.1、43.8、64.5、71.7个月。存量的上升,在于近几年烟台改善需求的迭起,却又囿于购买力无法长久支撑。

克而瑞预判,烟台高库存问题短期难以解决,80-100平低端产品后续去化承压。

02

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通常被称为研判楼市的一条准则。

政策代表杠杆,土地代表供给,人口代表需求,杠杆、供给、需求恰是这些年驱动楼市和房价最核心的三股力量。

当下,在各类复苏政策效果不明朗、土地供应明显收缩的大背景下,解决去库存难题,最终还是落在人口这一课题上。

过去20年是房地产的黄金20年,从一二线到三四线,房价突飞猛进。究其原因,在于吃尽了三次人口红利。但随着城镇化率的提升、生育率的降低,人口续接后劲明显不足。因此,我们也能看到,各地开始内卷,抢人愈演愈烈,库存分化越发明显。

对烟台这座城市来说,在人口流入的路上,任重而道远。

2021年5月公布的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作为全省GDP第三的烟台,人口710万,位居全省第7,十年仅增加了13万人口,增长幅度全省倒数第5位。人口增长乏力,是当前乃至未来桎梏烟台发展的核心问题。

去年开始蔓延的楼市深度调整,浮现出了之前众多藏匿于潮水下的问题,对烟台来说,未来房地产会逐渐回归居住属性,只有努力克制供应,短期借着降息东风刺激消费、促进二手市场流通,长期加大人口引入与城镇化进程,才是稳定楼市之道。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ytmfzs ytmsz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