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乐居网 资讯中心 市场成交

正文

定了!明年秋季烟台落地教师轮岗制,学区房再遭“重锤”?
来源:乐居买房2022-09-07 16:46:52
摘要
凉凉?

乐居新媒体烟台讯 姜磊 一场“去学区化”的风暴正席卷全国。

3月以来,昆明、西安、杭州等地宣布大规模“民转公”。

7月中旬,此前仅停留在提议层面的“教师轮岗”制度尘埃落定,北京率先确定,将于9月在全市所有区正式实施“教师轮岗”制度。

此后,深圳、南京等地也相继出台关于“教师轮岗”的政策,纷纷将矛头指向高价“学区房”。

最近,“教师轮岗”这股风也刮到了烟台。

据烟台教育局最新消息,从2023年秋季学期开始,烟台将正式实施“教师轮岗”制度。

所谓的“教师轮岗”制度,其实就是全市各区学校的优秀教师不再固定于一所学校任教,而是定期调换到其他学校轮动任教,这样一来,好学校里名师扎堆的现象将会有所缓解,打破名校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垄断。

那么,烟台的“教师轮岗”制度到底有哪些特点?根据实施方案,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重点:

1、实施阶段:

义务教育阶段,即小学、初中。

2、教师轮岗比例:

烟台全市每年义务教育学校干部教师交流轮岗比例不低于义务教育学校应交流教师总数的10%。

其中,骨干教师比例不低于参与交流轮岗教师数量的35%,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师资配置更加均衡。

2025年后,各区市将进一步研究提高义务教育学校交流轮岗干部教师比例。

3、骨干教师资质:

参与交流轮岗的骨干教师为县级以上优秀教师、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或为市级及以上优质课获得者,或为小学段一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初中段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教师。

4、轮岗范围:

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以在学区内、办学集团内流动为主;也可采取跨校竞聘、对口支援等形式,在城乡学校间、优质薄弱学校间流动。

5、轮岗时间:

教师交流时间一般不少于3年,校长每次交流的年限原则上不少于一届。

可以看出,烟台已为推行“教师轮岗”制度做了充沛的准备,此举背后的目的,无疑是为了实现各个区域的教育公平,变相削弱学区房的价值,这与此前大力推行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的目的也是完全一致的。

未来,优质的教育资源一旦在各所学校流动起来,原本名校的师资力量将会被一步步削弱,名校光环也将大打折扣。

相反,之前相较不起眼的学校,也会因优质师资力量的补足而实力大增。

久而久之,优质教育资源不再“花开一处”,而是向着“多点开花”转变,名校和普校之间的差距将会被一点点拉近,从而实现义务教育的相对公平化。

理论上看,教育均衡化之后,各校之间的差距缩小,“择校热”将大幅降温,学区房的含金量也将随之缩水。

因此,有人可能会惯性认为,烟台在实行“教育轮岗”制度后,目前市面上大量的学区房将会遭遇重大利空。

不过,就目前烟台释出的教师轮岗实施方案来看,在短期内,教师轮岗并不会对学区房造成实质性影响。

为什么这么说?

首先,从教师轮岗的比例来看,每年义务教育学校干部教师交流轮岗比例不低于义务教育学校应交流教师总数的10%。

可以看出,烟台教师轮岗规模的比例还是很小的,并不会对优秀学校深厚的师资根基造成动摇,绝大多数优质的师资力量依旧可以留在本校,仅有一小部分师资力量会轮动到其他普通学校,而普通学校的教学质量也不会因一些优秀教师的到来而一飞冲天。

其次,干部教师交流轮岗以在学区内、办学集团内流动为主,这也意味着教师轮岗仅仅局限在学区、办学集团内流动,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区并不能得到教育强区教育资源的补给,

区与区之间的教育资源差距依旧存在。

与此同时,与学区房价值息息相关的生源质量、稀缺区位等关键因素,也并不会随着“教师轮岗”制度的推行而发生改变。

因此,烟台在实施“教师轮岗”政策后,短期内,名校与普校间的差距依旧是普遍存在的,学区房价值依旧会在“高空飞行”。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ytmfzs ytmsz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