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烟台市将打造城区“10分钟健身圈”
来源:大小新闻2022-01-18 09:24:04

  重点落实各区市主城区“三个一”(一个公共体育场、一个全民健身中心、一个体育公园或健身广场),乡镇驻地“二个一”(一个灯光篮球场或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一个多功能运动场)和农村健身设施建设。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烟台市全民健身事业的全面发展,根据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和《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近日,我市印发《烟台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要求,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群众多元化体育需求逐步得到满足,全民健身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0平方米以上,实现城区“10分钟健身圈”;全民健身科学健身指导水平进一步提升,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3.5名;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丰富多彩,品牌特色鲜明。

  每个区市至少建有1处

  智能化室外健身路径

  为完善公共体育设施服务体系,我市将加大各级基础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重点落实各区市主城区“三个一”(一个公共体育场、一个全民健身中心、一个体育公园或健身广场),乡镇驻地“二个一”(一个灯光篮球场或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一个多功能运动场)和农村健身设施建设。

  对新建居住区,按照“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且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合理配套社区健身设施;对既有居住社区,健身设施未达标的,要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充分利用空地、荒地及拆违拆临腾空土地,统筹建设完善健身设施。不具备标准健身设施建设条件的,鼓励灵活建设非标准健身设施。同时,推动全民健身设施、器材智能化升级,到2025年每个区市至少建有1处智能化室外健身路径。

  重点打造“1235”公共体育服务空间,“1”即全面实现芝罘、莱山核心区一核突破。完善“10分钟健身圈”,高标准建设健身步道、骑行车道以及小型体育场所,建好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城市更新规划建设融入体育元素,构建体育生态圈。“2”即滨海体育旅游带和夹河体育景观带两带提升,进一步建设游艇码头、海钓基地、帆船帆板和潜水基地以及体育驿站、公园等休闲运动设施。“3”即长岛、芝罘岛、养马岛三岛协同,长岛打造国际休闲运动度假岛,养马岛打造马术和亲水运动为特色的近郊海岛休闲运动区,芝罘岛打造户外运动休闲海岛。“5”即芝罘幸福新城、开发区八角湾新城、牟平新城、福山夹河新城、蓬莱新城五城驱动,实现五区在健身休闲、体育赛事、体育培训等功能上的优势互补,打造错位发展的公共体育服务空间格局。

  重点推动山东省帆船帆板训练基地、烟台市全民健身中心、中传文化电竞馆、宏达体育产业园等一批体育设施;推进龙口市市民活动中心、福山区内夹河体育公园、栖霞市移动式全民健身馆、招远市自行车场馆、高新区辛安河智慧户外基地等项目建设;全市新建400公里健身步道、慢道。

  同时,推动各类公共体育场馆功能完善和升级改造,提高开放水平和运营效益。加快推进学校、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提高现有场馆综合利用率。健全烟台体育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场地预定、场馆地图、健身指导、信息咨询、赛事观赏等多种信息服务。

  推进居家健身活动

  打造全民健身新模式

  在办好市县两级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同时,烟台还将办好形式多样的社区运动会,充分发挥社区体育赛事在促进邻里交往、强身健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做大做强“云峰对决”环球功夫大师争霸赛、烟台武术节、“和谐杯”体育舞蹈、烟台马拉松等成届次的赛事,积极承办篮球、击剑、水上运动等高水平赛事;精心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月”主题活动;办好线上体育赛事活动。举办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推进居家健身活动,发布健身指导手册,打造全民健身新模式。

  此外,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将适合由体育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体育服务事项交由体育社会组织承担。扶持体育社会组织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积极承接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项目、社会公益活动,激发体育社会组织内生发展动力。成立烟台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全民健身活动中传授健身技能、组织健身活动、宣传科学健身知识的模范带头作用。推行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岗实名制,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的科学管理办法和激励机制。

  拓展社会参与平台,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志愿者评价和激励保障机制,开展“最美全民健身志愿者”选树活动。

  推动“体医融合”

  实施“全民健身技能入户工程”

  继续弘扬烟台特色全民健身文化,烟台将深入挖掘我市“武术之乡”“篮球之乡”“田径之乡”,螳螂拳发源地等传统文化资源以及海阳大秧歌、莱州武术等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文化内涵,传承发展优秀传统体育文化。宣传表扬一批体育先进典型,培养具有优秀品德和良好运动成绩的体育明星,充分发挥体育名人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国民体质监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科学健身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不断提高监测覆盖面。推动体育与卫生健康部门的深度融合。加大对社会体育指导员慢病防治、运动损伤预防与康复、膳食营养、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培训,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试点开展科学健身知识培训,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人员成为“体医融合”的排头兵,成为科学健身促进新力量。实施“全民健身技能入户工程”,向公众推介健身项目。

  认真落实《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确保学生校内校外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在各级各类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高等院校根据工作需要,设置体育教练员专业技术岗位。加强体育师资培训,组织专业教练员进入学校开展训练指导。完善青少年竞赛体系,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鼓励学校推广普及校园足球、篮球、武术、冰雪、轮滑、棋类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

标签: 服务 社区 健身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ytmfzs ytmsz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